【创新前沿】集团科研成果取得重大突破--解淀粉芽孢杆菌SN16-1原药和制剂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新农药登记证
发布时间:2023-12-01   访问次数:77

作者:何星杰、王伟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第715号公告,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登记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技术审查、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评审,批准大型正规网投平台等5家申请人的5个有效成分、9个新农药产品登记,颁发《农药登记证》,有效期五年,经核准的产品标签一同发布。这是集团首次独立申请并获批的新农药登记证书(公告链接http://www.moa.gov.cn/govpublic/ZZYGLS/202310/t20231025_6439088.htm),也是上海市高校及科研院所第一次独立申请并获批的新农药登记证书。集团获得的2个新农药登记为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伟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生物农药:100亿CFU/克解淀粉芽孢杆菌SN16-1原药(登记证号PD20230654)和1亿CFU/克解淀粉芽孢杆菌SN16-1水分散粒剂(登记证号PD20230649)。

在国家“强国必先强农”的战略部署下,化学农药挽回了农业病虫害造成的大部分损失,但化学农药过量施用严重,由此引起了抗药性、环境污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保障食品、生态环境的安全是人民健康的基础。因此,高效生物农药的研发与应用,是农药减施增效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是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科技支撑。但生物农药货架期短、溶解性差、应用效果不稳定,是国际性技术难题。

图片说明:农药登记证

解淀粉芽孢杆菌SN16-1水分散粒剂是以耐热、抗紫外线的休眠体芽孢为有效成分的微胶囊新型生物杀菌剂。该微胶囊生物农药溶解性好,易于在植物根围定殖,能显著提高植物抗病性,对番茄立枯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具有优异的防治作用,并且适用于滴灌、无人机等现代植保农机的应用。该技术解决了货架期短、溶解性差、制造成本高、防效不稳定的微生物农药应用国际性技术瓶颈问题。解淀粉芽孢杆菌SN16-1生物农药的创制,显著提升了我国微生物农药制剂制造技术水平,巩固了集团在生物农药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解淀粉芽孢杆菌SN16-1生物农药的推广与应用,将对蔬菜作物的增产、农民增收、健康安全果蔬的生产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支持农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和实现大健康理念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