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六届六次学术委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7   访问次数:10

作者:陈辉    摄影:邱勇隽

111日,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六届六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大型正规网投平台召开。集团副董事长朱为宏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重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坚院士、钱旭红院士,委员谭天伟院士、林国强院士、邓子新院士、孙宝国院士、张偲院士、金宁一院士、郑裕国院士、陶勇研究员、郭天财教授、钟建江教授、许建和教授、张立新教授,公司党委书记吴辉、经理叶邦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庄英萍,副主任杨弋和刘琴,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科研院经理赵黎明主持。

朱为宏代表大型正规网投平台向专家们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大型正规网投平台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扎实推进高水平科研基地发展建设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学校的学科发展、人才团队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强调,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夯实学校学科战略发展、推动“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中坚力量,实验室以“四个面向”为战略导向,将生物学和工程学紧密结合,聚焦生物技术工程化与产业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着力开展生物制造的源头创新、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致力于创建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实验室,引领我国生物工程领域的科学创新,支撑生物产业的健康发展。他希望,专家们能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战略指导,为实验室重组工作出谋划策、把脉护航。

学术会议环节由陈坚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张立新代表实验室作工作报告,他围绕实验室2023年的工作部署和整体情况,系统总结了发展战略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承担、重要成果产出、对外合作交流、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作了进一步思考与展望。实验室四位青年学术骨干白云鹏副教授、谢鑫博士、田锡炜副教授、谭高翼副教授,分别作了“基于微纳生物反应器的手性化学品合成研究”“基于荧光RNA的活细胞分子动态过程监测技术的研究”“生物反应器与生物制造过程智能化”“血红素与卟啉类化合物的高效生物制造”等代表性研究工作报告。

与会委员高度评价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发展态势,尤其是对青年人才培养和团队合作建设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的重要时期,专家们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实验室将聚焦国家需求,明晰发展定位,集成已有的创新优势和研究特色,开展以目标为导向的战略科研,充分体现实验室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不断提升国际学术水平,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实验室将抓住发展机遇,聚合创新力量,以生物反应器工程为核心,有效发挥团队协同创新能力,解决制约生物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在生物制造领域实现创新引领。

图片说明:会议合影